云吃肉

【关周/峰巡】津港楼之桃夭(武侠AU,完结)

*这篇给熊太 @北有熊 特别感谢画的津港楼关周,感恩~

*爱和友谊是古龙大大的,ooc是我的

*津港楼系列各自独立,单独也能看懂,前文在此: 

1.津港楼、糖炒栗子和酒

2. 津港楼之初见      

3. 津港楼之贺礼

 

01

深夜,小巷,

天色发灰,将明而未明。一阵风穿堂而过,带动屋檐上的灯笼摇曳,也拂起巷中人的衣角。

周巡已经在这里站了一个时辰。

他不能动。

巷口、屋顶,还有那扇看似寻常的木门后,

这次参与伏击的,至少有三个人。

周巡算了算时间,快到卯时,天将大亮。

可他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他很清楚

此时的风最寒,此时的夜最沉

此时的人,也最疲倦,最容易露出破绽。

所以他不能动。

既然不能动,那就只能等。

 

“梆——梆——”

巡夜的梆子敲了两声。

再等一会儿,这条巷子的住户就会醒来。

商户会架起炉子,摆出热腾腾的包子米糊。

周巡想着,仿佛闻到了柴火熬出的好粥特有的香气,有些不耐烦地按了按腰中的软剑。

——他实在不是一个有耐性的人。

 

就在此时,巷口的人动了。

一柄刀破空而来,后面跟着一个人。

刀弯如月,人淡如影,速度却是极快,锋锐之气一掠而过,堪堪只见残影。

灯笼下的一串灯穗仿佛受不住这凌冽的刀气,发出轻微断裂声后飘然而落。

刀离周巡的背心越来越近,持刀人忍不住想笑。

猎头人周巡,不过是个耐不住性子的蠢货。

很快,他就笑不出来了。

他发现周巡突然向前挪了几米。

不长,却正好卸去了他疾冲而至的力道。一招已老,在他想变招时,周巡已经回身,百忙中对他露了个笑。

一股寒意从持刀人心里炸开。糟了。

可他还是领悟得太晚——一柄长剑带着露水,刺穿了他的胸膛。

灯穗落地,跟它一起落地的,还有持刀人的尸身。

一个。

周巡抽出长剑,回身护在胸前。

他虽然没有耐性,但总有一些聪明,要不然也无法在猎头人中活到现在。

可惜这个道理,死在他剑下的人不懂。

 

没等周巡喘匀气,屋顶和门后的杀手齐齐发难。

周巡飞身后退,三粒飞蝗石却夹着劲风向屋顶上的身影扑去。

从屋顶略下的杀手身在半空,勉强躲过一粒,却被另外两粒击中腰腹,失了战力。

两个。

周巡冷笑,侧头避过飞射而至的小小钢刀。顺手扯下披风,催动真气鼓荡成一面紫旗。

风动,

紫旗在夜色中猎猎飞扬,三两下就兜住了紧跟而来的八柄钢刀。

周巡脱手,连披风带刀向仅剩的一名杀手掷去,软剑雪亮,紧跟其后,溅出一片血光。

三个。

打赢了的周巡并不开心,反而露出了苦笑:

小心过头,平白陪几个二流角色吹了一夜冷风。

周巡现在觉得自己一点都不聪明,

非但不聪明,还有些发蠢。

 

“英雄,可怜可怜我吧。”一个乞丐蹭到周巡腿边。

周巡抬头,远处天光已经微亮。他从怀里摸了些散碎银子丢给乞丐,却在出手那一刻变丢为掷,人也提气纵出了几丈。

“大、大侠……”乞丐被银子兜头砸在脸上,瑟缩着不敢反抗。

周巡懒洋洋地笑了:“称职的大侠是什么样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个称职的乞丐,绝不会往刚死了人的巷子里凑。”

乞丐茫然乞怜的神色在周巡的笑语里一点点抹去,

等周巡说完话,乞丐已经挺直身板,一张平淡无奇的脸面无表情,却骤然散发出冲天的杀意。

周巡揉了揉手腕,眼底有一抹狠戾:

等的人,总算来了。

 

02

关宏峰是在家门口发现的周巡。

他很生气。

任谁清早一开门就被砸了个头昏眼花,都高兴不起来。

更何况砸他的,还是个血淋淋的大活人。

关宏峰现在都还能闻到衣襟上的血腥味。

 

他看着床上包扎妥当、呼呼大睡的人,很想把他丢出门。

但关宏峰还是去抓了药,煎成了浓浓的一碗,毫不温柔地给人灌了下去。

“诶诶诶老关……”周巡龇牙咧嘴,不知道是烫的还是苦的。

当然苦,关宏峰想,特意加的一味黄连。

“吴征的案子有着落了没?”周巡吸着气。

“没有。”关宏峰给他换药,上好的药粉撒了半瓶,一把按在他伤口上。

“嘶,疼。”周巡嚷嚷,偏偏还带着笑。

那点笑意惹出了关宏峰本就压着的怒火。

他坐回桌边,整了整灰袍:“周大侠,我这里不是医馆,你以后能不能裹好了伤再来。”

不能怪关宏峰不近人情,

这几个月,周巡受的伤,就算对猎头人来说,也委实太多了。

“老关,我现在在猎头榜上可值钱得很。”周巡还是对着关宏峰笑,仿佛觉得自己在猎头榜上变成白花花的银子是件极有趣的事,“便宜别人还不如便宜了你。”

关宏峰拧了眉:“有人悬赏要你的人头?”

“有人说,吴征死前给了我一样东西。”

所以那些人按捺不住,想出钱买你的命?

关宏峰摸了摸下巴,打量周巡:“你有这样东西?”

你猜呢老关?周巡笑得狡猾。

关宏峰把金创药拍在了桌子上。

 

03

周巡找他是想查吴征的事。周巡并不完全信任他。

这些关宏峰清楚。

但他也看重周巡千里送琴的心意。

关捕头的朋友委实不多,有一个,便算一个。

何况……还有那个不明不白的吻。

所以,有人要买周巡的命,关宏峰就不能不管。

周巡不肯多说,关宏峰只好亲自把事情查了一查。

津港楼。

关宏峰看着呈上来的结果,眉头微蹙。

周巡的悬赏出自津港楼。

 

津港楼不是一家简单的酒楼。

傻瓜在这世界上本就不多,在江湖中只怕更少。

津港楼的菜万两起价,自然该送点什么东西下酒。

——比如,仇家的人头。

津港楼的老板实在很会做生意,

这世上,没有什么比仇家的人头更能让人畅快,

也没有什么比仇家的人头更能下酒。

津港楼要价虽然高,

但绝对服务到位、宾至如归。

 

津港楼做的是什么生意,关宏峰很早就知道。

他不敢动,是因为他不知道江湖中有哪些人到过津港楼

更不知道他们到津港楼,点的是花酒,还是人头。

兹事体大。

关捕头从不轻举妄动。

但不妄动,不代表不动,

关宏峰陆陆续续派进去过很多人

有些人再也回不来,比如吴征;而有些人,终于有了回音。

关宏峰看着密函落款处的一蓬春草

又想起周巡倒在他门口的点点血痕,

动手的时候到了。

万事俱备,关宏峰想,尚欠东风。

 

04

正想着,东风自己吹了进来。

黑色劲装、皮革面具,面具下面却是一张眉开眼笑不见冷肃的脸。

见到此人,关宏峰皱了眉:关宏宇极少到家里找他,能亲自来,必有要事。

果然,还没等他招呼,关宏宇就开了口:“哥,这次你得帮帮亚楠。”

关宏峰停了正在倒茶的手。

关宏宇虽然谈不上醒掌天下权,却也没少醉卧美人膝。可红颜过眼、帐中温柔,能让关宏宇对他面露求恳的,这么多年,也只有一个高亚楠。

高亚楠,华亭高家长女。高家世代行医,高亚楠作为年轻一辈中的翘楚,本有希望继承高家门楣。但高小姐却在十八岁那年宣布不欲继承医道,转身投了六扇门,成了六扇门多年来唯一的一位女仵作。

当初六扇门也不欲收下高亚楠这个烫手山芋。毕竟江湖风波恶,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没有需要高家出手相救的一天。为了高亚楠得罪整个高家,实在是不划算。

还是关宏宇求了兄长,关宏峰才将高亚楠带着身边。

所幸高亚楠性子虽冷,但医术拔尖,更难得观察力出众。不过数年,已是关宏峰手下的得力干将。

 

“亚楠怎么了?”

“高灵枢有恙,高家旁支不知怎么就怀疑上了亚楠。崔虎收了风,隔两天就会来六扇门要人。”

“你自然有办法帮她,何必来找我?”

关宏宇摊在椅子上,蔫了:“嗨,人不是不让嘛。你又不是不知道,她不喜欢我跟那拨人混在一起。所以我只好来找你,走走白道。”

说完,关宏宇又颇为不忿地瞥了他威严整肃的兄长一眼:“再说了,高家那几个老头子都喜欢你,有你在,他们也不会把亚楠怎么样。”

关宏峰点点头:“我可以跑一趟高家,但你也要帮我做一件事。”

关宏宇直起脖子,他哥也有求他的时候,新鲜。

关宏峰只说了三个字:津港楼。

关宏宇明白,关捕头这是要收网了。

 

05

周巡养伤的一个月,关宏峰忙碌异常。

等周巡养好伤,津港楼已经闭门谢客,不复往日车马如龙。

 

周巡被引进六扇门的时候,关宏峰正对着一份密报皱眉。

看见周巡进来,关宏峰的眉头皱得更紧。

“放消息说吴征死前给你留了东西的,是你?”

周巡神色坦然:“是我。”

“上津港楼悬赏周巡的也是你?”

“也是我。”

“吴征给你的证据在哪里?”关宏峰懒得再绕圈子。

“根本就没这么个东西。”周巡笑得得意洋洋:“可如果我不悬赏,他们怎么会确信真有这个东西、东西真的在我这儿,又怎么会派人浑水摸鱼对我动手?他们不对我动手,我上哪儿去找他们身份的线索?”

关宏峰被他的绕口令气笑了:“好个以身做饵。你就确定一定能引来杀吴征的凶手?”

周巡坐下,给自己倒了杯茶:“我本就是吃猎头这碗饭,那点子赏金,还请不动能杀了我的人。如果真有需要我以命相搏的杀手,那就是我要找的人。”

关宏峰觉得自己无话可说。

周巡却丢给关宏峰一枚小小的令牌,乌沉坠手,跟关宏峰腰间的那块一模一样:

“这块六扇门的令牌,是从来杀我的人身上搜出来的。老关,吴征在津港楼查什么,你我心知肚明。官家事我管不着,我只想为朋友昭雪。”

关宏峰摸着那块带血的令牌,半晌才抬头,眼神锐利:“周巡,你以身做饵,除了引出凶手,可是为了你护着的人?”

“关大人,男人如此舍命,大部分原因都是为了女人。”在后堂忙碌的高亚楠绕出来,忍不住插嘴,又熟稔地向周巡点了点头算是招呼。

关宏峰等着周巡回答。

周巡对高亚楠的话没有否认。

 

06

周巡再上门的时候,已是春天。

院子里种了一棵桃树,风一吹,满院桃花纷纷扬扬。

关宏峰就站在桃树下,一身白衣,宽袍大袖。

白衣裹了靛蓝的边,但周巡还是觉得晃眼。

太晃眼。

周巡只好抬起头去看那满树的桃花:“嗬老关,这花,收起来酿酒正好。”

关宏峰见他风尘仆仆、满脸疲色,也不知怎么就开了口:

“周巡,你可要坐下听琴?”

 

曲是古曲,胡笳十八拍。

本是悲音,关宏峰却弹得分外中正平和、安抚人心。

琴声絮絮如诉,周巡倚在桃花树下,也有一搭没一搭跟关宏峰说着话:

“我已经把小五送去了高家。津港楼换了老板,六扇门这边又有你盯着,以高家之力,一定能护她平安长大,我也算是对得起吴征了。”

小五,原名吴瑛,吴征八岁的大女儿,灭门案中唯一的活口,高亚楠口中周巡要护着的“女人”。

津港楼虽风流云散,但六扇门中何人与之勾结尚且不明。为了吴瑛的安全,周巡送她去了高家学医,从此改名换姓。

“对了,我回来的时候看津港楼开了门,一个挺好看的女老板忙里忙外地收拾,不知道是谁接过去了……”琴声不断,周巡听着听着,就有些瞌睡,一边说,一边往关宏峰背上靠。

关宏峰琴声一滞。

周巡嗓音渐低,还不忘嘟嘟囔囔:“别停啊老关,我听着舒坦。”

身边的人默了半晌,再起手,就换了一曲。

琴声悠扬,一片春风和畅、喜意盎然。

 

还说只会一曲。

周巡靠在关宏峰背上,迷迷糊糊地想。

他不识音律,自然不知道关宏峰弹的那首曲子叫桃夭:

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

关宏峰听着背后传来的鼾声——

也无须宜室宜家。


END

谢谢看到这里,津港楼系列至此就完结了,笔力有限,没写出武侠的宽广,抱歉也感恩~么么哒。


评论(38)

热度(1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